關於那個數學競賽

2011062614:59
星期天早上,
我帶姐姐去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,
那是全國性的,我第一次接觸,
姐姐無意看到,說他要去考~那就去吧!!
我想說就當開開眼界~~
報名是在一家補習班,
老師問他讀的學校~然後一聽說他沒上過安親班,沒考過這種試,沒補過習,
就說不要選太難的級數,就選較低級數,不然孩子考不好會很挫折
他有大概說什麼級大概是什麼內容,
媽媽我霧煞煞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會的程度到哪
我都只看他作業寫完沒,
後來回家,姐姐說他覺得應該可以試試更難的,要我去幫他改一下,
老師想勸我~我說反正是孩子自己要求的~~就讓他自己去承擔

星期天,我跟孩子帶著准考證跟文具,到考場找到位置
那時覺得~~真有聯考的fu呀!!
考完第一場以現在的年級分級考試,
考完馬上改考卷~馬上公布成績!!

第二場的成績會寄回家,
我們母女像劉姥姥逛大觀園,因為都沒參加過,
有家長早早自己備好海灘椅,架在中廊陰涼處,
吃著早餐,看著報紙.....真是讓我開了眼界!!

本來不怎麼緊張的我,被四周心急的家長感染了,
害我一本書有看沒有吸收!

公佈成績就貼在牆壁,像是以前的聯考放榜,
成績有到達一個程度會直接頒獎,
名單上沒有名字,你就可以直接回家了,
取一~五名
但名次不是只有5名
會以考試人數去分配
第一名就取1%
第二名取2%.......
後來公佈了,每個年級分開公佈,
大家瘋狂擠,我們母女傻傻的坐在那,
我想說反正等沒人再去看,
但是前面已經出現5塊板子:第一名的請到這邊來~~第二名.....
看到一群爸媽帶著孩子衝來衝去,還有一家三代都來
家長都比孩子還要緊張呀!
我去看四年級的,看完想說沒有要走人了,
後來發現我沒看好,姐姐有考到耶~~第五~~
姐姐有點失望,
我帶著他去找位置排隊時跟他說:媽媽覺得很棒啦!!
你沒補過習,沒考過外面的試,
反正我們只是來開開眼界,測測程度~看外面的世界,
但這時我們的後面剛好擠進一對母女,
女兒都沒說話,
媽媽一直唸:你一定就是太粗心,不然不止這個名次...ooxx....
我跟姐姐對看一眼就沒說話~感覺真差呀!

後來上台領獎狀,姐姐下台有點失落的說~
我明年還要來~~因為我沒有獎杯,一~四名才有
我說沒關係啦~明年再來測驗看看也不錯,但不要得失心放很重,
平時有認真有盡力,自然會有好成績的!!
而且我有看到題目,有些考題平常根本學校就不會出,
已經是參考書的進階題了, 所以我覺得很棒了!!
 
回家我跟老公說:我那時看到人來人往心裡覺得好悲哀,
我想要我的孩子童年不要這麼痛苦,
但你出來看看外面的環境是多現實,
今天是姐姐想要去試試,
所以我們是在沒有壓力之下去玩玩,
但那些補習班派出來的孩子,
還有家長硬帶孩子來的,
小小臉,從台上抱著獎盃,一臉稚氣,
還有考不好一路被唸個不停的,
在那有著小小的現實社會縮影....
第一名頒獎~~站一排拍照!!
第二名~~站一排拍照!!
後面雖然人越來越多,但還有分年級慢慢上去,
到了第五名領獎,前面還慢慢上去,
後面就說~~全部都一起站上去就好,
所以一堆孩子擠在一起,全被推推上台,
要不是姐姐離我很遠,
其實很想私下找主辦單位要了獎狀回家去了

這很現實面,只到第五名就這樣了,
做媽媽的當時只能把有點複雜的思緒壓低,
跟孩子說~~走吧!去吃飯跟約會,
今天沒有弟弟跟著,享受一下獨生女的滋味,

其實我那天本來就把重心放在後面的母女約會,
但親眼看到一切,還是覺得很現實震撼了一下呀!
以前我也跟老公說,我像要姐姐快樂就好,
但上小學之後,根本就被推著走~~
每次放完暑假,二個月沒讀書的腦袋都要運轉個一陣子才能上軌道,
所以一年級跟不上,那你二年級~三年級~後面超辛苦,
四年級已經學到"兆",姐姐回來問我~
我連偷偷用計算機都沒可算,數字太多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