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二歲】分類遊戲

2010052113:03
QQ (2歲2個月19天)

小熊跟媽咪在家總愛黏著媽媽,
我做什麼他也要參一咖,
所以常常會從生活中找些事讓他做,
有天,我在把沒煮完的貝殼義大利麵放進瓶中保存時,
突然想到有個小工作可以給小熊完成,
而且對於急性子的小熊可是很好的磨練哩!!


首先,拿張乾淨的白紙,把義大利麵倒在上面,
再請小熊幫忙放進去,
要把小貝殼義大利麵放進小瓶口內需要集中精神跟相當的專注力,
這細小的動作也是訓練小肌肉的好機會,





一下下後,媽咪有了另一個想法,
拿來三個容器,先跟小熊玩玩認識顏色跟分類的遊戲,
很快小熊就上手了,
在分類的時候,我都是在旁邊跟他一起"作戰"
一方面觀察他,一方面適時的支援他,
孩子的耐心有限,如果已經"工作"了一段時間,
他會開始出現不耐煩,想放棄的念頭跟行為,
這時我會一起拿起小貝殼跟他一起做,
有時還會故意把顏色分類錯誤,
小熊發現我放錯時會把錯誤的放回正確的容器中,
一段時間過去...我會加快腳步,
在不知不覺中讓白紙上的小貝殼"迅速"分類好,
小熊也不會覺得做了好久,還有好多好多呀!!


 



在分類的同時,
突然我發現小熊研究手中小貝殼的時間拉長了,
因為他遇到問題,我靜靜的不插手,
他開口~~媽咪~~這個放哪裡??
因為小貝殼義大利麵基本上有三種顏色:綠,黃,橘
但是卻出現了"似黃似橘"的顏色,
我們一起拿起正常的小貝殼比對一下,
我問他:你覺得呢??
經過比較,他做的決定我都沒說不對,
因為本來就"似黃似橘",
他後來的決定落差其實沒很大


 




顏色分類完成,
已經過了約40 分鐘,
問過小熊要休息嗎??
急性子的他雖然有點疲倦,
但還是掛念著"小貝殼還沒放進去瓶子裡",
所以順他的意思繼續完成,
當然這時更需要媽咪在旁邊協助,
略顯疲態的小熊需要更多精神跟專注力才能完成,
因為旁邊的媽媽是他繼續的一大動力呀!!




工作完成,我給他一個抱緊緊(我們獨特的抱法)跟親親,
謝謝他幫了媽咪一個大忙,是個很棒的小幫手,
洗洗手一起休息,也給他吃了些小點心讓他開心一下!!



東西越細小需要的耐心(性)就更多,
從一開始可以先從分大東西開始,
例如:相同顏色的積木,
到後來可以細分到豆類,
豆類的顏色差異性很大,
黃豆,黑豆,紅豆,綠豆....所以分辦不難,
但是很細小,要用小手在一堆豆子裡拿出一顆一顆分類也是不容易的,
不過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的肯定是他很大的動力呀唷!!